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园地>党建动态> 详细内容

【机关党建工作巡展】麻城一中:党建553,清风拂校园

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3-12-06 15:07:44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麻城一中党委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校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坚持把党建贯穿教育改革全过程,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学校党建以“忠心向党育英才,精心办学创一流”为主题,打造“党建五五三,清风拂校园”特色,有力推动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互融互促、共同提升,书写一中奋进之笔。






打造区域性一流高中,抓高标党建

麻城一中以打造荆楚教育新标杆为目标,以“五个一流目标”描绘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思想先进,理念一流。秉持“以人为本,内涵发展,争创一流,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校党委按照“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打造高水平一流名校”的思路,强化思政教育、立德树人和质量立校,推动党建与教师水平、学生成长等深度融合发展,努力把学校办成培养学生聪明才智的校园、发展学生兴趣爱好的乐园、陶冶学生情操的花园,把学生培养成为志向高远、人格健全、基础扎实、特长明显、善于实践、勇于创新的有用之才,让教师乐教善研,活得有幸福感、有尊严感。


求真务实,作风一流。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廉洁奉公、开拓创新、作风民主,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等活动。党员辛勤耕耘,思想上以大局为重,工作上以学校为先,服务上以学生为主。大家一致奉行:有困难,党员上;争待遇,党员让;把规矩纪律刻印于心,慎独、慎初、慎微,自重、自省、自警。


开拓奋进,队伍一流。学校大力培养党员干部队伍和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立“双培养”机制。注重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名师,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党员教师充实到学校干部队伍中。学校打造了三支队伍:信念崇高、勤政务实、担当垂范、团结进取、廉洁自律、奉献创新的管理团队;敬业爱生、激情拼搏、勤于探究、合作互促、智慧卓越、幸福人生的教师团队;服务至上、节约有度、执行力强、技艺精良、任劳任怨的后勤服务队伍。






敢为人先,创新一流。党员率先探索新课改下教学模式,“教研党旗红”推出“麻城一中十有型课堂”“麻城一中讲坛”,在课外,党员纷纷担纲各个社团创新小组,“模拟政协”、“模拟联合国”“远足”等社会实践创新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


全面发展,成果一流。党建涤荡了灵魂,锤炼了队伍,规范了行为,激发了创造力。近五年来,高考清华北大过线35人录取32人,一本升学率70%-75%,数理化生竞赛获得全国“400强校”称号,两届湖北省运动会多项成绩获前5名,陆续获得“全国文明校园”“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湖北省绿色文明校园”“黄冈市年度市级平安校园”“黄冈市教育教学优秀奖”“黄冈市五四红旗团委”麻城市“综合治理先进单位”“麻城市文明校园”“麻城市平安校园”“麻城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


探索创新型育人模式,抓融合党建

学校党委不断探索具有一中特色的典型育人体系、实践样板,提出“五大育人体系”。


文化育人,党史烛照。中国共产党光辉的历史,董必武、王树声等先辈在一中发展史上流淌的文化根脉,烛照了麻城一中争创荆楚教育新标榜的信仰之路,强化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担当之责,涵养了教书育人的为民之心,砥砺了追求卓越、勇创一流的英雄之气。





课程育人,党建铸魂。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促进学生个性发展,注重学生终身发展,是一中党建的育人重心,也是学校校本课程的特色。学校特色课程追求“以质为本”,重视课堂教学质量,重视课程对学生终身发展所起的作用;校本课程《让历史照亮未来》《清风廉韵,卓越致远》和《一中教科研》《心语心愿,助你成长》等陶冶学生思想,思想政治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构筑起了麻城一中的立体素质教育体系。


教研育人,党员引领。学校推行教学一线党员建功立业,用行动兑现诺言,用忠诚诠释担当。打造高效课堂、提升教学质量、推动内涵发展上做好表率活动,一中讲坛、“十有型”课堂、学科宏观规划纷纷落地生根,校本培训、青蓝工程、擂台比赛场场党徽闪耀,教前预设、教中互动、教后反思课课精研细磨,教学研究常态化、高效化、全面化,党团互动,学科渗透,校际交流,党员处处成为示范岗。





活动育人,党徽闪耀。党建活动纯洁思想、统一认识。主题教育活动紧跟时代脉搏,锻造浓郁的抢前争先时代意识。党建带团建,组建多支志愿服务队,党建带德育,拓展育人渠道,丰富教育的内涵,共产党员担任心语室咨询导师,及时为学生心理困惑支招解疑。


环境育人,党旗飘扬。学校以党建园、“三自”园、清廉路文化长廊、清廉小广场、初心山、杜鹃广场等校园生态环境建设为重点,不断强化校园绿化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增强校园文化内涵,提高校园绿化美化的品位和质量,努力做到整体性、艺术性、层次性的完美统一,努力把学校建成绿草成片、绿树成荫、花香四溢、文化气息浓郁的乐园。

    
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抓特色党建

“特色思政”铸灵魂。新时代要有新作为,麻城一中着眼新形势、解决新问题、把握新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新时代学校党建工作和思政课深度融合,实现理论培育和实践引导根本统一。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课堂教学转化为青年学生的思想和行动,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特色思政呈现“六有”特点:课程有组织、课程有队伍、课程有思想、课程有研修、课程有实践、课程有评价。聚焦铸魂育人,打造“五大思政”:队伍思政、课程思政、教材思政、活动思政、成果思政。





“清廉校园”聚力量。认真落实麻城市纪委监委和教育局清廉学校建设的要求,打造“五清五廉三结合”特色,以扬“五清(党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家风清扬)”为抓手,围绕“干部清廉从政、教师清廉从教、职工清廉从业、学生清廉修身、家庭清廉和谐”五个维度,将清廉教育与校园文化、与师德师风、与教育教学“三个结合”,紧扣“育人功能和校园历史传承”两条主线,实施“五条路径”(打造一个清廉阵地,建立一套清廉制度,开发一批清廉课程,开设一组清廉文化讲堂,进行一系列“清廉荟”活动)把清廉建设融入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各方面。





“双百帮扶”暖人心。双百帮扶”即“百名党员帮助百名贫困学生”。通过活动旨在达到“一解决”(解决困难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二激励”(激励贫困学生奋发向上的精神和勇气);“三弘扬”(弘扬中华民族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四创新”(创新学校党建工作和德育工作的新途径)的目标要求。

 

麻城一中“党建553,清风拂校园”党建品牌建构与实践,体现了在新时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的美好初心与担当,党建引领办学底蕴与新时代的办学品质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