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教研>教师文集> 详细内容

聚焦湖北好课堂 学名师亮丽课堂
——记湖北好课堂高中英语教学观摩研讨会观后感

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27 15:54:17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湖北省教科院的安排,我校湖北省麻城市第一中学于2021年12月20和21日一天半时间里观看了“湖北好课堂” 高中英语教学观摩研讨会线上教研活动。此次活动在黄冈市教科院蒋院长的线上主持下,由省教科院领导扈华唯和多位湖北名师的课程分享和专家点评组成。通过此次线上教研活动的学习,让我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方面的知识。在这次学习中我认真聆听了湖北省教育专家老师生动形象又精彩的点评、讲座和课堂。教师们精辟的教学理论论述,独到的课堂点评和见解,新颖的教法,人格的魅力,渊博的知识都深深地影响着我,使我对新教材新高考下的英语教学有了新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提高英语专业核心素养的重要性,提升了素养理念,对好课堂的应该具有的要素有了方向,还丰富了专业理论。下面我就从两点来谈谈自己的一点浅薄的认识:

03c3e9aa18564e9f9cc667bdb895419e.Jpeg389d9f75df894e419e4cdd100387d829.Jpeg

d4d6e719a626482aa05b25658b1c5a4e.Jpeg

adbdd8dabad64f3db80030cefc45bead.Jpeg

一、好课堂教学是一门艺术,好课堂要有符合学科素养的有创造性的教学方法。

课堂教学不仅仅是一节课,更是一门艺术。襄阳市四中邢少华老师的基于大观念引领下英语学习活动关把教学艺术和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体现得淋漓尽致。他通过一则访谈围绕“谈论如何成为一名宇航员”展开,课堂环节中通过活动与体验,联想与结构,本质与变化,内化与交流,迁移与创造,价值与评判等层层递进的深度学习,引导学生从不同侧面建构小观念和升华单元主题以及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社会观、人生观、英雄观。他的课堂从太空探索的必备条件,太空探索的现状及成就到太空探索的未来以及拓展到写作太空探索是否值得,从重视以学科大观念为核心,以单元主题为引领,使课程内容情景化,促进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实。

一边观摩,一边思考着,反思自己在教学实践中,也要践行学科核心素养下的语言能力、思维品质、文化意识和学习能力四个维度的运用,也要在课堂中对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渗透和体现。

二、课堂活动的设计要以突出单元主题为前提,以学生为中心,引导学生主动探究。

邢老师本节英语学科素养导向的学习目标对听力语篇从what、why、how三方面做了深入的文本解读,设置了九个课堂活动,活动一是听前热身,活动二至七是听力活动,活动八九是听后活动。九个活动围绕单元主题语境,层层挖掘,层层铺垫,训练学生的听说读写看的素养能力,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提高学生获取细节信息的能力,进而将外在知识转化为个人的理解并讨论后展示出来,实现了让学生自由讨论、大胆思考、自主合作探究并转化为个人语言的输出能力,完成了能力迁移、素养提升和学习目标。

各位名师先进的教学理论和教学方法让我领略了课堂教学的无穷艺术魅力,在新教材、新高考、新教改之际,如同春雨般润物细无声,让我沉醉其中,使我的教学观念得到了全新的转变,一定要把学科核心素养贯穿于平时的教学之中,向名师学习,亮丽自己的课堂!

d6037d9ab788480f904ae234bb719b5b.Jpeg

高二年级老师在办公室学习湖北好课堂高中英语教学观摩研讨会线上教研活动

ea0fb26cecdb4890a5fa260fa6a450ae.Jpeg

高二年级老师集体讨论学习湖北好课堂高中英语教学观摩研讨会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