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教研>教研动态> 详细内容

走出去、学进来,推进教学改革不断深化
——麻城一中暑期集训之教师业务培训

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3-08-28 16:22:18 浏览次数: 【字体:

聚力传薪火,笃行再远航!为进一步提升学校教师队伍业务水平,深化教学改革,创新育人模式,在暑期集训期间,学校安排外出学习教师代表交流学习经验和心得,同时邀请专家来校举行专题讲座,丰富学校教研形式和内涵。本系列培训有副校长彭稳章主持。

23年暑期,在学校和教学部门的组织筹划下,我校派出教师多批次、多领域、多地域外出学习培训,让老师走出去、学进来。25日下午,他们将学习内容和心得向全体教师交流分享,并结合学校实际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引起教师强烈的共鸣。

a1288c26acd5400496e19ac28b633161.Jpeg

董路通老师交流了在华师的学习情况,他从高考改革下的学生选择权变化、高考命题方式的变化、高考录取方式的变化解读了新高考改革,认为老师要加强学习,改变自己的教育教学模式,才能跟上改革的要求。关于高考选科问题,他认为应该结合时代和社会环境的变化,不断优化我们的选科指导方案,优化选科组合。关于教师成长问题,他认为优秀老师要有标准,要有学习观、有执行力和持久力,青年教师应该利用好学校搭建的各种平台,努力的提升自己。要规划好学生升学路径,让三年的教育一体化,真正把一年备考变三年备考。

45fa61a0a2e344faad1b4a9b89a27c65.Jpeg

贡锡文老师交流了在贵州遵义的学习情况,针对面向学生的心理干预和情绪调节,教师要认识到心理危机的普遍性和叠加性,要善于观察、把握时机、注意言行,及时帮学生解除心理危机。提出做一名有智慧的班主任,要将班主任工作制度化、系列化、艺术化,造就了学生,成就了自己。面对新的教学改革和教育评价,指出要根据理论指导创新,因材施教,根据不同的学生、不同的内容选取不同的教学方式。此外,他还介绍了遵义南白中学的常规管理、配有工作和青年教师培养等方面的做法。

ba8d4e8f392643fc8728ff71604577cd.Jpeg

熊心乐交流了在江西南昌的学习情况,他介绍了郑强教授关于新时代教育创新发展的观点,认为教师要坚持教育的初心和使命,科学合理的施教,培养适合时代发展需要、具有浓厚家国情怀的优秀学生。他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在教师队伍建设、发展学生核心素养、构建师生关系、文化引领等方面的管理理念,认为应该发扬我校管理模式的优点,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他从教学规划的宏观思考与微观设计入手,对“三年一体化”教学理念进行了详细的论述,认为要对三年教学进行更科学合理的阶段定位,提高整体意识,促进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0bf74ef1185d494f98b1798ed2773093.Jpeg

刘世成交流了在宜昌夷陵中学的学习情况,他介绍了夷陵中学学校管理与特色教育,认为我们应该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特长和兴趣,为每个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教育。他分享了听示范课的体会与感悟,认为课堂教学应该注重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注重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和实践能力。通过细品真题,他认为我们要深入思考了如何更好地适应和应对新高考改革,要对新高考改革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新高考备考不仅要备教材、备课程标准,更要备学生。

9e1eef2a38b04184a75c707bc309c7eb.Jpeg

26日上午,学校邀请金太阳教育研究院李庆久所长做主题报告,他以《用五大工具促进优生发展》为题,分析了近年来高考考查特点和规律的变化,从划(教的有效)、学案(学的有效)、增分(练的有效)、程序(考的有效)、个案(一生一策)等五个方面,提出改进教学质量的具体做法。指出针对优生要不断提升教学技术,帮助学生实现质的突破。整场报告内容详实,以数据为支撑,以案例为依托,极富针对性和有效性。

d5feb52675a242979ed7494a5cf942f2.Jpeg

彭校长在总结中指出,本轮外派教师培训包含了对新时代教育发展的价值取向、新高考改革实施、选科选考、青年教师培养、学生升学规划指导、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教育评价机制的变革、学校管理路径的探索、教学规划制定、特色办学、示范课讲授与评价、高考试题的评价与研究等诸多方面,几乎涉及到学校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希望全体教师能够认真领会,在日常教学中不断的优化教学行为,促进自己专业成长,提升教师队伍的凝聚力,阻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专家报告针对我校发展现状,具有非常强的现实意义。全体教师通过学习要反思自己日常教学的不足,不断改进教学手段。特别是在培优方面,专家给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要以此为契机,寻找适合我校学生的突破方案,帮助学生突破自我,促进学校办学水平质的提升!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