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教研>教研动态> 详细内容

聚才强校,厚植人才高地|麻城一中召开2023年高层次人才座谈会

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3-10-11 16:24:34 浏览次数: 【字体:

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10月9日晚6:40,麻城一中在笃行楼一楼会议室组织召开高层次人才座谈会,邀请学校高层次人才欢聚一堂,话情谊、谋发展、献良策。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吴宏文和全体班子成员以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参与座谈会。活动由副校长彭稳章主持。

c06800d4f3cd47368282e55c919bf879.Jpeg

高层次人才教师代表发言

会议伊始,蔡婉茹、袁齐、刘世成、邹炎平、王夏、肖慧6位年轻高层次人才教师代表分别发言,畅谈自己在麻城一中收获的成长和进步,对教师职业的理解和认识,对今后工作的规划和期望,对学校的肯定和感激。他们的发言真挚而热情,希望将小我融入到一中大家庭中,在最美的年纪诠释最美的教育。

ed5fbc59a8144c85bef487e7f996843f.Jpeg

黄冈市高层次人才教师代表、黄冈名师余雄林老师发言

余老师对年轻的教师队伍给予厚望,并以“如何成为名师”为主题提出自己的建议:(1)要做一个有理想、有目标、有冲劲、有朝气,不甘于平庸的老师;(2)重学习,终身学习是立足的根本。年轻教师要在教学实践中学习,向身边同事学习,借助各种平台学习,把握机会外出学习;(3)勤思考,在教学过程中需要感悟、反思、改良,勇于探索,乐于进取;(4)多积累,做个有心人,做个有准备的人。最后余老师送给年轻教师四句话:把教学当作享受,把研究当作需要,把读书当作习惯,把引领当作责任。

e126f40c72b64027b5fc160b51fe651f.Jpeg

黄冈市高层次人才代表、特级教师彭远老师发言

彭老师分享自己年轻时艰苦的工作经历,句句箴言,饱含真情,以此鼓励各位年轻教师要做一个有教育情怀的老师,并以“如何培养教育情怀”给出四点建议:(1)要有美好的梦想,并为其付诸行动;(2)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像爱自己孩子一样爱别的孩子;(3)要厚植教育情怀,将读书与精神互惠,做文与做人并行;(4)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干一行爱一行,学问深处是性情。

43d306312fac4527a48fb993cba485f9.Jpeg

党委副书记肖雄领学人才培养文件

肖书记宣读《关于开展麻城市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青蓝结对导师帮带工作通知》,强调学校须为每位高层次人才分配政治导师和业务导师,切实提升教师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实践技能,做好传帮结对工作,助力学校发展。

f97ba93b59474a9299581d80f65cedb5.Jpeg

副校长曾黎星介绍学校高层次人才培养情况

曾校长首先介绍学校正高级教师和研究生人数;其次介绍学校在教学安排和待遇保障等情况,鼓励各位年轻教师要积极承担教育教学工作,坚定学校引领方向,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最后,从教学管理角度,提出要求:(1)降低姿态,服从学校安排;(2)积极进取,做岗位排头兵;(3)做实“三高”:学历学识高、品德素养高、教学教研水平高。以高姿态引领备课组发展,将学识转化为教学实力;(4)将小我融入学校大家庭中,积极参与学校各项活动,努力实现自我人生价值。

e673f4a8e5a2436ca341d10fcc4b1b91.Jpeg

党委书记、校长吴宏文讲话

吴宏文提出一个学校核心竞争力是教师队伍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学校对各位高层次人才寄予厚望,期待各位教师成为各个学科的中流砥柱,同时也提出相应的要求:

1.做一个有心人。年轻教师要勤于思考,善于学习,思维不能懒惰。树立严谨的教学态度,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厚植教育情怀,拒绝躺平,把教书育人当作终身的责任。

2.要有谦虚好学的态度。学历是代表过去的努力成果,年轻教师更需要在实践中掌握教书育人的规律,所谓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我们要将自我学识运用到学生管理中,教育教学工作中。

3.要树立高远的职业目标。各位高层次人才教师是学校教师队伍中的佼佼者,更需树立职业目标,规划好职业之路,日常工作中须勤学善思,迅速成长为本学科的引领者,权威者。

4.要保持写作力。吴宏文提醒各位教师笔头不能荒废,鼓励老师多在《麻城一中教科研》上发表文章,发表教育见的,使写作能力得以锻炼和延续。努力让自己在教学上成为骨干,在教研上成为旗帜。

吴宏文高度关注高层次人才的成长和发展。要求学校教务处,教研室对高层次人才教师要形成完整的管理条例,制定切实的发展方案,形成管理、培养、运用、评价的发展体系,充分挖掘高层次人才的潜力价值。从高层次人才教师身上突破各项工作,使其成为教科研的引领者,成为学校发展的中流砥柱。

最后吴宏文寄语各位教师:珍惜机会,抓住机遇,迅速成长,不辜负上级和学校对人才的期望。

鹏程万里今朝始,宏图大展正当时。此次座谈会体现了我校对高层次人才教师成长的关心,使各位教师进一步明确了努力的方向。相信整装待发的教师们定能再接再厉,扬帆起航,成为我校发展的中坚力量,共同谱写一中教育教学的新篇章。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