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教研>教研动态> 详细内容

凝神聚力析成败   团结一致谋新篇
麻城一中2024年春季学期高一年级全体教师大会

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4-02-22 12:19:37 浏览次数: 【字体:

2024年2月20日晚7点,麻城一中2024年春季学期高一年级教师大会在启智楼一楼阶梯会议室召开。学校领导曾黎星副校长、年级主任俞辉、程光旭、彭科出席本次会议,全体高一年级教师与会。会议由彭主任主持,共四项议程,旨在总结前一阶段工作中的成绩与不足,分析期末考试数据,同时对新学期的教育教学相关工作进行统筹部署。

10cb91d7c75f49a898783b27c667be0d.Jpeg

‎   会议第一项议程是程主任讲话。首先,程主任通报上学期期末考试各县市一中评估排名和学校内部评估排名情况。另外,结合高一年级教师实际情况,程主任对师徒结对工作提出要求。年轻老师要多听课,备课和请教师傅;师傅要主动指导年轻教师如何备课、如何开展学生工作。最后,考虑到本学期时间短、有高考、学考、中考等工作耽误教学进度的客观情况,程主任对各备课组提出工作要求:备课组要提前制定好本学科本学期教学计划,避免打乱仗;落实好学校领导开学工作会议上提出的集体备课要求和教研指示;结合本学科本学期教学特点,至少开展一次学科活动,激发学生学习潜力,提高学生学科热情。

会议第二项议程是俞主任讲话。俞主任谈论了七个方面的内容:1.新学期老师们要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严格要求自己,宽严相济对待学生。2.回顾上学期各项工作,不管是平时的教育教学还是最后的期末考试成绩都基本达到学校要求,对全体高一教师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3.针对期末考试成绩,各位老师要认真对待成绩分析册;数据中落后班级和学科要有措施,有变化。新学期,备课组要明确自己任务,保住优势学科,提升劣势学科;不同层次班级要明确自己高考目标,认真对待两大校、高分层(985)、一本等指标任务。4.本学期教学工作计划制定要结合考试范围和大型考试安排,做到科学合理紧凑有序。5.师徒结对和集体备课工作要落实好细节。6.针对学生安全工作,班主任要团结科任老师,发动班干部,做到不留管理漏洞。7.各位老师要按照学校要求坐班,不能迟到早退。

ac99f28a3efd4d5ca9ad14a444d29131.Jpeg

‎   会议第三项议程曾校长讲话。曾校长指出:1.极端天气下老师们要注意自身安全,注意防寒保暖,积极应对各种困难。2.强调教师的责任意识,要看成绩排名找自身问题,抓教学组织,抓课堂效率,做到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3.老师们要重视数据找差距,避免在高一出现巨大成绩差距,避免在高一出现差班,弱科。各班要积极召开班科联系会,齐心协力一起想办法解决班级问题。4.告诫老师们要认清行业形势,面临教师退出机制逐步推广的趋势,老师们要注意提升自己专业水平。5.班主任和科任老师要以班级为单位千方百计提高成绩,年轻老师和理科老师多备课多做题,文科老师多看书。6.本学期考试多,学期时间短,各备课组要落实教学计划,提高课堂效率,务必完成教学任务。7.老师们要多关心学生,多找学生谈心谈话,多鼓励少批评,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会议最后一项是班主任例会,彭主任强调了以下几点:1.班主任开学工作的重点是安全工作和认真分析期末考试成绩。2.各班在元宵节前完成走读生办理工作,完成手续后新走读生一定要迅速搬离寝室,不能出现管理空挡。3.住读生请假后班主任应及时通报给生活老师,避免出现漏洞。4.班主任在开学初要抓好班级常规管理工作,特别是纪律和卫生;开学初班主任应关注学生心理状态,及时发现异常和隐患;开学初班主任要重视学生考勤到位,积极巡查课堂和寝室纪律,纠正各种不良习惯。5.班主任要及时召开班干部,寝室长,课代表开会,深入了解班级情况。6.强调跑操和班主任早自习考勤纪律。

本次教师大会系统化的分析了前一阶段工作中的得失成败,对成绩数据进行深度研究,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系统性的统筹布局。学校的进一步发展离不开深入的分析经验教训,也离不开每一位老师的努力,只有齐心合力,才能再创辉煌。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