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教研>教研动态> 详细内容

笃颖笃学拓视野,真研真改续辉煌
麻城一中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会

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19 15:58:43 浏览次数: 【字体:

树高千尺,其根必深;江河万里,其源必长。3月7日晚,麻城一中2024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会在厚德楼一楼召开。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吴宏文,副校长曾黎星、彭稳章,教务处主任李志才,教科室主任程光旭及各年级主任、分管教学副主任、教务员、全体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等相关人员与会。会议由教科室副主任胡欣主持。

0c54a19cca6f4dadaf6c461241f0343e.Jpeg

会议一共有五项议程:

1.李志才解读麻城一中2024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6805d54923c04878bb888ef611591409.Jpeg

百围之木,始于勾萌;万里之途,起于跬步。李志才回顾2023年秋麻城一中各年级在黄冈市期末统考中所取得的的成绩,交流外出学习经验,总结过去一年教研中取得的成就,提出2024年春季学期教师教研教学目标与工作思路。

1、课堂有效教学方面。在教学上引导和帮助学生,在互动中尊重与赞赏学生,在讲练中注重精讲和精炼,在问题设置上注重创新与设疑,在关注差异中注意分层与分部,在动态生成中注重促进与应对,在媒体运用上注重整合与巧用,在学习评价上,注重发展与开放。

2、教师深度教研方面。教师要自觉树立十种意识:敬畏意识、目标意识、阅读意识、写作意识、问题意识、反思意识、研究意识、合作意识、成果意识、磨课意识。在教学过程中要聚焦双新,深入研读新课标,聚焦学习任务群,让学科核心素养在课堂落地生根。

二、程光旭立足教科室提出新学期要求与计划

8219da83a09f4e1a95e4e3a21e09d907.Jpeg

勇毅笃行,长风万里。在坚持师德为先、质量为重、突出重点、强化保障的基础上,为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性、提升青年教师业务水平,树立团体协作的教研意识,教研室研制了一系列具体措施:

1、抓好“青蓝工程”,促进青年教师成长。要变诊断式备课为培训式备课,全面提升教师素养。

2、抓好“名师工程”,打造名师团队,助力学校发展。

3、抓好教师提升通道,搭建教师成长平台,推动教研组发展

4、大力推进学校教科研改革,拓展教科研的深度和广度。办好特色活动,叫响一中教研品牌。

三、彭稳章提出工作要求

784878a2c1054c9bbeb873f4838ab8b3.Jpeg

独行快,众行远,彭稳章对过去一年的教学教研工作予以肯定,强调新的学年,仍要高度发挥4个名师工作室的引领作用,教科室要跟进收集其成果。教科室要制定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开办青年教师杂志专刊,对青年教师进行教研指导。教研组建设离不开详细周密的教学计划,各学科要积极出动骨干教师参与竞赛活动,展示一中教师风貌。

四、曾黎星提出工作要求

9d1b9300a9474c998fd928f68cff63f7.Jpeg

教有所得,研有所获。曾黎星从整体上要求教师要多参与听课、评课活动,严格自我要求;各学科教研组、备课组要制定学科发展规划,肯定了语文组获得省级学科基地建设的成果;教务处要严明教师的纪律和职责,严格聘任要求。并对各年级备课组提出不同的要求:高一年级要珍惜时间,灵活制定教学计划;高二年级要做好一轮复习准备工作,提高效率;高三年级要进行错题、典型试题、前沿创新题收集。

五、吴宏文指示

ec60cb729f8940b2be2f8979b99d3571.Jpeg

一往无前以赴之,夙兴夜寐以求之,不遗余力以成之。吴校长在教师自我成长和教师队伍管理两方面作指示。

在教师自我成长方面,教学工作是生命线,各学科负责人是业务上的管理者和引领者,要有方向感。深刻领悟课标与教材,吸取有效知识转化为自我优势,做一名心中有底、手中有法,眼里有光的终身学习型教师。

在教师管理方面,要加强教学常规检查督促、品牌活动创设,加强团队合作,要让教学有思想,管理有抓手,活动有方案,评价有导向。简单事情反复做,反复事情精致做。

e7676d4afc444f29beda55875b7a1260.Jpeg

前路漫漫,笃行不辍。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此次会议不仅为新学期的教育教研指明了方向,制定了规划,也是一次振奋人心的会议,2024年将齐心协力打造最优质的教育、再续辉煌!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