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教研>教研动态> 详细内容

春雨如丝风犹寒,教研深耕不畏难
----高一年级语文备课组召开3月联考分析会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2-03-23 15:04:47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3月21日上午8:30高一年级语文组在启智楼二楼会议室召开集体备课会,年级何为主任、胡欣主任参加并作指导。

本次会议共有三项内容,具体如下:

一、邓剑组长对本次联考语文试卷进行分析并就语文组日常教学教研工作目标和措施作了进一步强调。

1.联考试卷分析要根据不同板块,引导学生实行目标分化,明确具体问题所在,帮助学生解决问题。

本次考试客观题总体难度不大,学生得分尚可。对客观题高于30分或者满分的同学要及时进行点名表扬,对低于20分的同学指出问题,奖惩结合。

主观题板块以40分为基本目标,希望各班老师进一步强调答题规范。要求必须深入思考,探究其深层含义,严格按照要求答题,注意答题格式,分条作答,回答主观题时,需“观点+分析”,具体化、详细化。对于没有按照要求答题的学生要具体到人,要有具体的督促与跟进措施。

作文板块要进一步结合写作范文强化议论文的写作,尤其是对材料作文的审题立意以及议论文的基本结构模式的训练要加强。

2.日常教学工作方面重点强调学生学习要有目标、有落实、有抽查、有跟进。尤其是明确早自习导读名单、书写强化训练学生名单、临界层重点抽查名单、希望层基础知识课本笔记背书抽查名单。

3.工作纪律方面。要求不管是平时周测还是大型联考,无论何种形式的考试,都应严格按照阅卷要求认真阅卷,对于学校和组内的相关会议及活动积极参与配合。

4.听课说课、周测命题、作文素材安排、综合小练习补充。

5.督促体艺节相关演讲比赛、诗歌创作比赛、书法比赛等各项任务的落实,准备“麻城市中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

二、胡欣主任对本次备课会作指导

胡主任首先通报了本次联考各学校的语文分析数据,本次联考我校高一语文在物理和历史两个方向均排名第一,肯定了我组近期的教学工作。其次要求集体备课要人到、心到、责任到。指出语文教学关系到各科教学,语文集体备课更是关系到如何把教学做好,把学生教好,备课要让学生从老师的教学中有所收获,有所发展。最后,要求我们在日常教学中逐渐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如课前预习、课堂笔记、课后练习改错积累,老师要定期检查学生的改错本、积累本。

三、何为主任对语文组教学工作作强调

何主任首先对本次语文组集体备课给与了充分肯定,认为本次备课会有内容、有深度,把备课和教研落到了实处。同时强调“备课会”在教育教学意义上是一个“培训会”,要做到教研有深度,学科有品牌。高一语文组作为一个大家庭,我们在平时教育教学中要互相学习,加强沟通交流,青年教师要多向师傅取经学习,积极参加听课评课活动及各项赛事,保持对教育教学的“饥饿感”,以促进教学进步,帮助学生更好发展,充分发挥语文教学的优良传统,使语文教学成为品牌教学。其次,备课会要严肃纪律,增强“认同文化”。备课会的到位、会上的交流、会后的总结,这关乎我们教师的成长,更关乎教师的集体感、责任感和荣誉感。每位教师应有共同的目标和理想,把教学工作做好,把学生教好,这需要从日常中的一点一滴小事做起。

会后,邓剑组长又单独对几位青年教师进行了教学业务方面的培训,特别强调青年教师在教学上要肯多钻研,多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经常主动听课学习。同时还就各位年青教师所提出的在教学中遇到学生所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耐心的解答,把自己的经验倾囊相授,几位青年教师都觉得受益匪浅,表示要努力加强学习,多向其他老师请教。

72a6ca7a39f74fe0857863f2f3740633.Jpeg

1649ef8fe48a4c869452b813310e3f91.Jpeg

ae426031edce49778ccc89a748bbb54d.Jpeg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