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教研>教研动态> 详细内容

找问题,明差距,定方向,强落实
——高一、高二数学期末考试质量分析与后期教学建议专题会议侧记

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16 15:22:30 浏览次数: 【字体:


‎    2月14日上午,数学教研组在启智楼二楼会议室召开高一、高二黄冈市期末数学考试联合质量分析会,副校长彭稳章出席会议,全体高一高二数学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数学教研组组长丁评虎主持。

5738edecb96944f19d02da306f5aeb40.Jpeg

高一年级数学备课组长张进军老师从总体情况、班级得分明细和教学建议三个方面对高一期末考试成绩展开分析。

总体上看,这次考试140分及以上整个黄冈市共25人,麻城一中6人,高分层、高分率、一本率和及格率都位于重点高中前列,反映上学期数学教学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在班级得分明细方面,他对预录班部分学生成绩明细进行重点分析,表达了对种子选手培优的看法。对于实验班,差距主要在难题方面,难题方面还得突破。对于偏理的班级,教学还需要深入研究。对于文科班,最大的问题是没有高分,需要好生带动中间生。

最后张组长提了一些教学建议:1、要对学生进行应试技巧方面的培训。2、选择题方法培训,如排除法、代入法等。3、对预录班、实验班的学生适当加大训练难度。4、对纯理、偏理、文科班的学生,要注重基础,简单题和中档题要训练过关。5、资料落实要到位,数学时间要保证。6、要关心、鼓励学生。7、针对今年高考加入复杂情景、强调数学思想方法的新要求,要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

c3e22111e9544fda8deafa1814042263.Jpeg

高二年级数学备课组长张晓光老师对高二数学期末考试从考试试卷、考试成绩和学生答题三个方面进行了质量分析。总体来看,此次高二数学试卷难度较大,学生得分率不高,最大的问题便是学生发展不平衡。他建议在下阶段教学过程中要做到以下几点:1、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加强双基训练。2、对重点知识要多重复,重要题型要反复。3、注重数学能力的培养,利用有限的课堂时间增加能力提升题目的训练,增强学生处理问题的能力。4、加强课堂管理。

d47bc4511bf144c7aad60281839d902f.Jpeg

教研组组长丁评虎老师认为两位组长分析都相当深入细致,都体现出“改变可以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借口”的原则,都贯彻了“查找问题,突出差距,明确方向,重在落实“的精神。对日常教学他提出了几点看法:一是对高考的预测,不要寄希望于高考会变简单,从大的方向来看,高考试卷将会越来越难。二是从提高分数来说,要加强训练、突出落实,让学生既能见多识广,又能深思熟虑。要见更多的题,老师走进题海,学生走出题海。三是平时训练质量要大幅度提高,既要提升硬实力,也要提升软实力,并且鼓励各位老师积极主动参加3月份黄冈市的命题比赛。四是教师解题能力测试暂定于三月中旬,主要为提高教师自身解题能力。

18ab4be3600f4731ad5f90bcd8faf675.Jpeg

彭校长在最后总结发言中指出,在教学过程中要明确哪些是学生存在的问题,哪些是需要改进的问题。这次高一年级,通过与大家都很关注的四所学校数学前20名成绩对比,麻城一中前20名成绩还比较理想,整体成上升趋势。他要求数学老师在日常教育教学中提高站位,调动学生积极性,提高学生分数,同时要帮学生打好基础,鼓励学生热爱数学。对待成绩靠后的学生,不管是高一还是高二,都要鼓励他,告诉他不管是考前弄懂还是靠后弄懂,只要在高考前弄懂,都是有效的,让学生不要轻易放弃。结合两位组长对试卷、成绩的分析,他指出高一、高二的教学都非常重要,不管是预录班、实验班还是平行班,都应该注重基础,切实练好基本功,有些方法、定义、原理、例题,教师在课堂上要分析到位。最后以“厚基础、重能力、宽口径、强实践”的教学实践来应对变化莫测的高考。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