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发展>国旗下演讲> 详细内容

书香溢满校园|国旗下的讲话

来源:政教处 发布时间:2021-12-15 15:48:20 浏览次数: 【字体:


“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读书就像品茗,虽然茶水的颜色和飘逸的茶香较易辩认,但茶中三味,却要细细品味才能体会得来。历史推动着现代化的齿轮飞速运转着,我们早已告别了书荒年代,海量出版物,不断创新的阅读介质,为读者提供了无比丰富的阅读世界,在如此优越的条件下品读书籍,何乐而不为呢?

一个热爱阅读的人,心中必有“诗和远方”,也必能品味到人生百态。有研究表明,爱阅读的人常有判断能力和自控能力、语言丰富、思维缜密;不阅读的人往往想法简单、语言贫乏、甚至细胞的分裂都比前者要少。会诗书的人腹有诗书气自华,不会读书的人就如同丧失灵魂的躯壳。与其说读书是外假于物,不如说是内求于心,也许我们懂得了“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之教义,但唯有内化于心,增加心灵面对困难的厚实度,才能发挥其功效。汲取书中对我们有利的知识,有助于提高文化素养,涵养品性。所以在知识云游的世界里,请对书籍多一份热爱。

阅读给予我们向上的力量,是对精神上的慰藉。在快节奏下生活、学习的我们,没有富裕的时间娱乐自己,那么读一本好书便是最佳选择。在高中阶段,不少同学沉溺于看小说,看电子书本,毋庸置疑,这些书籍只会带给我们短暂的愉悦感,更多的是学习中强烈的负罪感,这样既消耗了时间,又消磨了精神意志的买卖属实不划算的。“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人生中有太多的事物等着我们去学习与品味。读一本书好书,让书香溢满校园,让喧嚣的沉静下来,让浮躁的厚重起来。

曾看过一副对联“为善最乐,读书更佳”。以书为伴,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望校园图书馆灯光常亮,教学楼里书声朗朗,望每位同学都能通过阅读开拓出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


讲稿:高二(19)班 曾佳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