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发展>学生作品> 详细内容

2021全国高考I卷麻城市第一中学高二学生作文

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1-06-08 09:02:02 浏览次数: 【字体:

全国新高考Ⅰ卷 (湖北2021高考所用试卷)

试题内容: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1917年4月,毛泽东在《新青年》发表《体育之研究》一文,其中论及“体育之效”时指出:人的身体会天天变化。目不明可以明,耳不聪可以聪。生而强者如果滥用其强,即使是至强者,最终也许会转为至弱;而弱者如果勤自锻炼,增益其所不能,久之也会变而为强。因此,“生而强者不必自喜也,生而弱者不必自悲也。吾生而弱乎,或者天之诱我以至于强,未可知也”。

以上论述具有启示意义。请结合材料写一篇文章,体现你的感悟与思考。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第一篇

奔跑是生命最美的姿态

作者简介:鲍晓萌,高二(1)班学生,文学爱好者。

冰心有诗云:“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强者大抵都是如此,而庸俗的人从来都只看见他们表面的成功与辉煌,而从未想过他们在来时的路上是如何拼尽全力奔跑,一路踏过荆棘丛林,遍体鳞伤仍向世界露出微笑。那是生命最美的姿态,那是鼓舞你我逆流而上、奋起直追的信号,迈开双腿不断向前,擦干眼泪,让我们的心永远在前进的路上。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合抱之木,生于毫末。无论是多么光辉伟大的强者,都曾是寂寂无名的平凡之人,他们只不过是在人生的路上始终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行,从不停息自己奔跑的脚步。许多人为自己的平凡与懒惰不停地找着借口,在他们眼中,成功者都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幸运儿,是基因都比他们优秀的天才,于是他们坐在原地对着他人一骑绝尘的背影自怜,却不愿站起来迈开步子尝试去追赶。可是他们忘了,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君不见,当项羽率领百万之众率兵起义之时,刘邦只是在田间种地一介草莽;君不见,当罗家伦等五四干将在天安门前慷慨陈词之时,毛泽东尚为一个小小的图书管理员。当眼见着强者健步如飞渐行渐远,我们为何不能迈开停滞不前的脚步奋起直追?毛泽东在论及“体育之效”时指出:“生而强者不必自喜也,生而弱者不必自悲也。吾生而弱乎,或者天之诱我以至于强,未可知也。”也许命运正以它的方式给我们考验,也许这就是我们通向成功的必由之路。

老舍曾说:“最伟大的牺牲是忍辱,最伟大的忍辱是准备反抗。”上世纪的中国是不断向前的中国,仿佛一头沉睡的雄狮渐渐苏醒而后开始向着前方奔跑。从曾被扣上“东亚病夫”的帽子到如今在世界奥运会上屡屡创下新的辉煌,从被各国人耻笑到如今让摘金夺银引得世界瞩目,女排姑娘们正在以她们的方式奔跑在中国体育崛起的路上。在鲜花与掌声的簇拥下,最值得铭记的是她们从渺小启程,以伟大告终的漫漫来时路。在《荒野的呼唤》一书中,贵族宠物狗克里为求生存,选择奔突于狼群之中,在弱肉强食的丛林中竭力奔跑,最终变成了狼群的“首领”。这便如人生,陷入低谷不可怕,眼看着他人在陡峭的岩壁上越攀越高不可怕,可怕的是丧失了尊严和自我,可怕的是选择安逸地停在原地而拒绝继续奔跑。泪水无用,只有咬牙向上攀登时流下的苦涩汗水,才能让梦想结出最甜美的果实。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当今中国正朝气蓬勃地奔跑在新时代的发展道路上,无论是港珠澳大桥世界级施工难度的完美完成,还是北斗卫星一颗接一颗的成功发射,无论是5G技术的全球领先,还是蛟龙号令世界震惊的深潜,这些无一不在向世界宣告着中国已经奔跑到了一个全新的舞台,如日中天地散发着光芒万丈。我们终于可以骄傲地向世界证明,我们不再是任人凌辱的弱者,而是有着泱泱大国气度和力量的强者!时代在向前奔跑,而疫情的侵袭并未动摇中国行稳致远的脚步,更是彰显了中国举国上下团结一心的磅礴力量。

与光同尘,与时舒卷,作为新中国的一名青年,摆在我们面前的是无数的可能性,向我们展开的是一幅绚丽多彩的画卷。正因如此,我们更应甩开所谓命运的悖论,放弃选择安逸的借口,迈开脚步去丈量这个广阔的世界,踏出步伐去追赶前人的背影。就让我们用奔跑的姿态定格青春最美的画面,让我们的心灵永远奔跑在追求梦想的路.

第二篇

一念为强,一念为弱

作者简介:毕若青 高二(1)班学生

三国时,周公瑾本是“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可当他听说孔明的事迹后,本十分自大,认为孔明不过区区谋士。而当诸葛军师的大名开始流传,他有了“既生瑜,何生亮”的念头,多次想要陷害诸葛亮,然而却被其一一化解,导致自己无法专心领军,最终落了个“被气死”的下场。如此英雄人物,尚被“骄傲”的情绪打败。他是弱者吗?不是。但他滥用自己的才能,想要以旁门之法击败敌人,硬生生把自己“凹”成了一个弱者。故曰“生而强者不必自喜也。”

强与弱不是绝对的。毛主席言曰“吾生而弱乎,或者天之诱我以至于强,未可知也。”强者和弱者可以相互转化。精典的“龟兔赛跑”故事中,兔本是强者,却倚仗自身的强,不思精进,最终变成了比龟还慢的弱者;相反的,龟在速度上虽为弱者,但在精神上却比兔要强的多,以致最终成了赢家。强之所在,从来都不是永远所在。

另一方面根据参考标准的不同,强弱亦有差别。兔子再快,也没有猎豹快;猎豹再快,也没有火车快;火车再快,也没有下一代的火车快。是故,强者为强非终强。只有不断提升自己,挖掘自己,增益自己,才能以弱致强,强中稳强。

“生而强者不必自喜,生而弱者不必自悲也。”强者滥用其强,会转为至弱;弱者勤自锻炼,会变而为强。因此为了不被淘汰,不被强者们安排命运,不做历史的透明尘埃,我们应化弱为强,以强自傍。

“人非生而知之者”,人生来也不是强者,也几乎无一处为强。然而,“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不甘做历史的尘埃,便要用坚持不辍的火光照亮周围的夜晚;要做那历史图画上的熠星,定要用奋斗自强的旗帜攻占每座大山。青年之为强,不必贪图那一时之欢,不必得意于半截成功。记住方志敏之言:“我们活着不能与草木同腐。”

“人既发扬踔厉也,则邦国亦以兴起。”国强必有民强,但民强不一定国强。国家之强在民,国之弱不一定在民。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国家上层建筑是为民服务的。于是,国家深孚众望,必不能有负众望。上个世纪的中国,顶着国际社会的风云变幻,压着国内环境的风吹雨打,毅然决然地干脆地建设社会主义——这份热血,这份激情,应当被延续传承。眼下浮躁、迷乱、茫然、冒进的社会风气正应用此“化弱为强,逆流勇进”的精神洗刷。

“目不明可以明,耳不聪可以聪”;人未悟可以悟,乱未治可以治;民未兴可以兴,国不强可以强。毛主席百年之前所语,可谓为百年之后所语。百年风华的结晶在我们手中,千百年的未来在我们眼前,时代赋予我们变强的机遇,我们必要不为弱困,不为躁乱,唯强为向,唯盛为安!一念之强弱,一生之强弱!

第三篇

弱而不自悲,吾辈当自强

作者简介:陈斯羽,高二(1)班学生,喜欢看书、唱歌、看电影、打羽毛球。

常言道:“绝不能输在起跑线上。”“起跑线能决定一切。”事实如此吗?可我不这么认为,在1917年这样的革命之际毛泽东也不这样认为,他说,吾生而弱乎,或者天之诱我以至于强,未可知也。生而弱者,就好似起跑线落后于他人。但回想在那时的旧中国,不正是起跑线远远落后于国际上各国之后?弱而不自悲,吾辈也当有如此气概,理当自强。

毛泽东在《新青年》上发表《体育之研究》之际正值中国社会动荡,军阀统治混乱,帝国主义加速瓜分中国之时,内忧外患,一并上演,这篇文章看似是在阐述强身健体之重要性,体育之研究,但其背后蕴含着他对中国人民应不惧为弱,不应为悲,这是诱人以致于强转机的呼唤和殷切期盼。如此文章,高屋建瓴,意境深远。

弱而自悲,则已在自我的层面否定了自我。实乃身为炎黄后代精神上的忌讳之处。如果像这样,我想就不会有中国女排数年沉寂后的辉煌,不会有中国足球挺进奥运会的欢呼,不会有百年后建党一百年盛典的骄傲。历史长河,浩浩汤汤,不舍昼夜,没有时间等我们去因为生而弱者而自悲,为弱则更应该寻求道路为强,而不是在承认自己为弱之后像袁世凯一样两手一摊的不作为,签下丧权辱国的条约,承认为弱向来都是为了做出更好的改变,于是有了“蛟龙”入海,“神舟”飞天,“北斗”成星,“天问”登陆,一路走来,所向披靡。如此看来,为弱不足以为惧,真正重要的是抛弃否定与自悲,寻求自强之路。

算而今,中国在世界上拥有极有分量的话语权,强国崛起,雄狮苏醒,我们应依旧谨记“强者如果滥用其强,即使是至强者,最终也许会转为至弱”,美国的霸权主义在前,滥用其强,然而疫情风波一起,种族歧视抗议,近乎动荡,损失惨重。中国人民深谙其理,援助周边各国,完善丝绸之路文明,帮扶非洲国家建高铁,完善交通,疫情期间更是不计前嫌,义无反顾地支援各国,善用其强,东亚病夫的名号也无人再提起。这便是为强者而不过于自喜,对于我们青少年而言,这一点也显得尤为重要。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立于时代的风口浪尖,作为青少年的我们更要有强而不自喜,弱而不自悲的觉悟,或许总是听说富二代等有背景的人天生就比我们要强些,人生的起跑线就是比我们要靠前很多。但我始终坚信,人生比的从来就不是起跑线,人生就如一次长跑,起跑线隔得距离相较于几千甚至几万公里的长跑微不足道,不值一提,所以不必拘泥于生而弱者的自悲,这是上天让我们上演一出绝地反击好戏的机会,弱而不自悲,吾辈当自强。

瑞蒙卡佛说过:“对大多人而言,人生是一股莫之能御的洪流。”可我向来觉得,任何“弱”都是在给你变强的机会,生而为弱者又如何?少年要有少年应有的傲气,不自卑,当自强!

第四篇

立体育之道,强国民素养

作者简介:江雨乐,高二(1)班学生,活泼开朗,心态阳光积极向上,体育爱好篮球,坚持晨跑晚跑,文学方面爱好诗词文赋,闲余之际写诗词,爱旅游登山赏景,向往清华名府。

自商周伊始,姜尚提出的“磨练肌格,防病预症”之道,再到1917年伟人毛泽东的“体强壮而后学问道德之进修勇而收效远”之理,乃至50年代“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方针,无不体现了体育的重要性。可当今中国青年缺少运动似成沉疴痼疾,而我们绝不能再像上世纪“东亚病夫”一般成苶弱的一代,当代青年。应立体育之道,以强国民素养。

“人的身体会天天变化,目不明可以明,耳不聪可以聪。”诚然,如毛主席所言,即使现在至弱,若经心志之苦,筋骨之劳,体肤之饿,勤奋之炼,也能增益其所不能而至于强。上世纪的国人,曾被称为“东亚病夫”,但他们虽羸弱却不自卑,矮小却不渺茫,在国家体育方针指引下,刻苦锻炼,从首次奥运的无奖而归,到荣国团的乒乓世冠,再到1984年的第一枚奥运金牌,炎黄子孙奋起直追,以体育之炼打破了病夫之称,足见体育的价值。转眼到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中国以51枚金牌位居榜首,中国不再是那苶弱的一代,逐渐向体育强国进军,体育之道,在前辈们的身上体现的淋漓精致。

再观当今,体育之精神不增反减的异常,着实让人心惊。体弱多病、近视肥胖乃至沉闷抑郁逐渐侵蚀着我们青年学子,青年就医比例大增,医院心理科坐满学生……诸如此类的现象不应令我们沉思么?“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思想似已根深蒂固,但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唯有强状之身才能经得起万般学业之磨难。如毛主席所言,“善其身无过于体育,体育于吾人实占第一之位置。”经历了在高三的题海中搏浪的日子,才会明白一副强壮的身体是多么重要,一切计划、努力都得靠它来实施,才会明白一周的苦学精研后,对那节体育课是多么向往,我们可以在运动中发泄出自己的不满,释放出学习的压力,宽解内心的悲伤抑或是忧虑,同时换取一副更好的身躯,更强大的心灵来面对新的征程,如此往复,方可渐到欲到之处,诚如此言,“体强壮而后学问道德之进修勇而收效远。”

欲完成从大国到强国的转变,首当推动从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的转变,这是我们青少年背负的使命,我们义不容辞。钟南山院士、袁隆平院士年轻时所创的体育纪录有的还留存至今,无人能破,我们应传前人之志,以体育锻炼强己之身;紧临的北京冬奥会也是我们的主场,我们也应传承女排精神,以永不服输的意志探寻体育之道;个人梦,家族梦,乃至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中国梦,都需要强健的体魄去完成,应以体育之道,强国民素养。

欧阳修曾说,“以自然之道,强自然之身。”诚然《新青年》想要以文字唤醒国人,文字救国,毛泽东的《体育之研究》更阐明救国之方,我们后辈也应如其所言,“生而强者不必自喜也,生而弱者不必自悲也。吾生而弱乎,或者天之诱我以至于强,未可知也”,我们应该有“新青年”的担当与作为,让苶弱的一代淹没在历史的灰烬中,应以体育之道,强国民素质,传大国风貌,铺强国之路!

第五篇

作者简介:刘烨,高二(1)班学生,写作爱好者。

1917年,春,革命停滞不前,千万万国民皆处于迷蒙未开之际,热忱的革命者仍未从袁世凯的复辟之打击里完全恢复过来,国力靡弱,颓废不振。润之先生之于《新青年》上一言,点醒梦中人,“吾生而弱乎,或者天之诱我以至强,未可知也”,万物皆变,唯奋斗为最终奥义,强者滥用其强可至弱,弱者勤自锻炼可至强。虽为《体育与锻炼》逐字逐句,也皆为体育,却又不只为体育,字字珠玑,真知灼见,点得,乃是万千处于困境的有识之士,激得,乃是万千志士重燃火焰,奋以强国 。

于是,守常先生的演讲愈发受人追捧,树人先生之文药了更多人,革命由被麻木的人们不屑的少数派,变成了民心万千所向的时代正潮。

五四是第一枪,党的成立是里程碑,全国大革命是宏大的辉煌,长征是漫漫征程,一步一步,被称为东亚病夫的中国人,从觉醒开始,一步步变得强大,变得无坚不摧,靠着向前冲,想变强的勇气与莽劲,跨越了一整个世纪,造就出如今的中国来了。

究其根本,中国人还是中国人的内核,只是多了那股子勇,以力战天,以弱争强的勇。而这股劲,在润之的先生的话中,展现的淋漓尽致。

不信命,不服天,逆风翻盘,向阳而生可谓勇。海伦.凯勒失去视力与听力,仍用笔尖触及光明,靠的是日复一日的练习,越王勾践被俘虏后卧薪尝胆数十载,终三千越甲可吞吴。人人渴望强大,弱者也有资格去理想,我们未曾踏在同一条起跑线,但速度可以赶超一切。而在如今的时代背景下,寒门贵子可谓极好的诠释,没有好的教育生活条件,却有改变命运的毅力与勇气,只靠着艰苦卓绝的毅力,终究获得了属于自己的璀璨人生。而作为学生的我们,不一定出身寒门,但只要努力,皆可为贵子。

奋斗是时代的主旋律,国士袁隆平袁老为了万千人温饱稻田中度一生,开始得毅然决然,以最快速度攻克了水稻杂交问题,奋斗一生,中国终由人不可饱腹变成粮食大国,南仁东躬身亲为,亲自为天眼选址,中国又由科技弱国走向了世界前列。如今,国士皆作星,正在天上注视着新一代的我们,中国还有很多方面等待加强,那就是我们的任务,吾辈青年,当勇,奋斗以自强,坚决不做弱者。

不自傲,不滥力,兢兢业业,脚踏实地,也可谓勇。这则对应这润之先生的前半句,身为强者,也要勇,勇于挑战,勇于突破,勇于发现不足,勇于自谦,勇于发现他人闪光点并学习,才可以做更强者。古人之教,不耻下问,为勇。如今的我们,背后是强大富足的祖国,却仍不可丢失这份勇,扶贫工作仍需巩固,疫情蠢蠢欲动再度袭来,身为当代青年,国之栋梁,当勇,积极向上,不自喜,不自大,踏踏实实走向璀璨未来。

十几岁的少年,人生尚走过开始,没有什么可以盖棺定论,哪有什么命定的强者弱者,我们还那么年轻,有大把的时间够我们去闯,我们无所不能,无坚不摧,看春风不喜,看秋风不悲,只顾携着这份勇,奔向光明的未来吧!

第六篇

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

作者简介:尹子浩,是一名来自麻城市第一中学的高二学生。喜欢古诗词并热爱其中的古诗古韵,喜欢畅想未来同时渴望“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吹灭读书灯,一身都是月”的远方。我的生活处处充满理想,抬头的月,天边的霞,手中的笔,角落的花。在书中,不只是有李白的霜,还有少年的光。我相信,耀耀可及日月,璀璨可夺星光。 

《诗经》有言:“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每个人都有着能为自己逆天改命的机会,纵前路山高水远,如鲸向海,鸟投林,不可避免,不可阻挡。向天问,与苍争,壮志凌云情难改,我自孤苦向西行。生而强,不必为强;生而弱,不必为弱。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

1917年4月,毛泽东发表《体育之研究》的一文中论及“体育之效”时指出:人的身体会天天变化。目不明可以明,耳不聪可以聪。生而强者如果滥用其强,即使是至强者,最终也许会转为至弱;而弱者如果勤自锻炼,增益其所不能,久之也会变而为强。因此,“生而强者不必自喜也,生而弱者不必自悲也。吾生而弱乎,或者天之诱我以至于强,未可知也”。强与弱,不过都在你一念之间。欲强则锻之,欲弱则怠之。

旃檀功德佛唐三藏本为草草僧人,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才取得真经,立定成佛。天蓬元帅猪八戒本为堂堂大将,怠与声色,被贬下界。齐天大圣孙悟空本为小小妖魔,逆天改命习得真传,功德无量。生而强者不必自喜也,生而弱者不必自悲也。不有百炼火,孰知寸金精。历经磨难锻造自身,跨越困难绽放光芒。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莫欺少年穷。情比天高,志比海深,年少的我们有少年的追求,年少的我们有少年的梦想。相信尘埃里会开出一朵花,因为曾有满天星光,亮透胸膛。心中有梦,眼里有光,向晨星奔赴而来,他值得你的所有期待。试着改变自己,不为迎合世俗,只是为了更好的自己。不畏惧天高地厚,对世界坦诚无忧。向天夺志,漫天星火也会为你绽放。逆天改命,破釜沉舟,背水一战。项羽不会给自己留下后路,也无法给自己留下后路。因为这,才是唯一的出路。面对相差巨大的兵力,他不能够退缩,以置之死地而后生的信念战胜敌兵,噫吁嚱,战神也哉。逆天改命,命于我执,而不在天。

光明降临前,必有风暴与黑暗。挺过黑暗还能熠熠生辉的那颗星,才能迎接光明的到来。前路荆棘,路遥马疲,所依靠的只有自己。不愿服输,我想要的不是这样的生活,她,是诗与远方啊!晨星之所以寥落,会成稀少的原因,是由于光明和白昼的来临。我也想站在胜利之巅,我也想领会高处不胜寒。但是,收获是与汗水成正比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虽然现在的我还无法到达,但你甘心在这里落后吗?请务必坚定脚下的路,向着未来奔去。

世界从不平等,你有多努力,就有多特殊。奇迹是努力的另一个名字,生活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奋斗的人。努力的悄悄变强,让你变成别人的可望不可即。你可以起点很低,但请时不时抬起头,看看身边,再看看远方。那里有成功的呼唤,成功的喜悦,成功的凌霄。这一路,为了走的更远,你只能付出更多。你面对困难有多冷静多刻苦多执着,你向往成功的双眸中的波涛就有多沸腾。向天寻道,逆天改志,我命由我不由天!

做一枚白昼的月亮,冲破黑暗,逆流而上。纵银河星斗,星光闪烁,也要努力绽放。因为,到最终,你一定比它耀眼。

第七篇

人生路漫漫  唯有砥砺行

作者简介:江熠晨,湖北省麻城一中高二(1)班学生。曾获得黄冈市三好学生,长江杯作文大赛二等奖,全国数学联赛二等奖.

104年前,毛泽东发表《体育之研究》一文,当时尚年轻的他提出了”生而强者不必自喜也, 生而弱者不必自悲也”的观点。此文迅速引起李大钊,陈独秀等革命先辈的注意。如今104年过去,再来审视此文,仍能给我们当今年青人启示。

当时的中国,积贫积弱。袁世凯政府毫不作为,卖国求荣。而究其深层次原因,与中国早期的辉煌历史是分不开的。早在唐朝.我国的发展就已经位于世界前列。后来时间来到清朝.自称天朝上国的清朝看不起西方,对西方的先进思想技术不屑一顾,甚至实行闭关锁国的政策,而这正是导致中国近代屈辱史的根源。

鸦片战争以来,中国逐渐陷入泥潭,人民生活苦不堪言,国民身体素质低下,被冠以东亚病夫的称谓.国家贫困,思想落后。面对这样的时代,难怪有人会悲叹"中国将亡矣"。但任何一个时代都有先驱有英雄,一大批有识之士革命先驱前仆后继,虽然中国弱.但他们满腔热血,为新中国的成立献出自己的生命.

这两段历史恰是“生而强者不必自喜也,生而弱者不必自悲"的最好例证。方仲永的故事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详,《阿甘正传》相信不少人也观赏过.阿甘生来智力缺陷,可谓"生而弱者",但他从不自悲。他的一生可谓是不停奔跑的一生,他跑过了儿时同学的歧视,跑过大学的橄榄球场,跑过了炮火纷飞的越战泥潭,跑过了兵兵外交的现场,跑遍了美国,最终跑向了人生的辉煌。或许阿甘的故事有些虚构成分,但阿甘精神影响了许多人。“生而弱者不必自悲也"勤自锻炼,弱者也能变强。

我们绝大 多人的一生的大多数时候是平庸的。纵观人的一生,成功往往只是一时的,失败却是主旋律,面对失败往往把人分成不同的样子。真正的强者,面对对命运折磨的时候,他们能挽救自己,他们有坚强的神经,钢铁般的意志。人生路漫漫,唯有砥砺行。

"吾生而弱乎 ,或者天之诱我以至于强,未可知也“未来谁也不知道,“天将降大任”的人们也不知道,他们遭受磨难的时候是不知道将来的。他们只能砥砺前行,只有迈向终点才知道结果。我不禁又想起那个年代,那些舍义求荣,为人走狗的汉奸,那些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先烈。他们也不知道中国能不能扛下去。“多数人因看见而相信,只有少数人因相信而着见。"

人生路漫漫,就像一首诗,有的人提笔匆匆写完。有的人从婴儿哭啼写到学成以成人,从风华正茂写到风烛残年。高中生活即将结束,而我们的人生才刚刚开始。生而强者不必自喜也,生而弱者不必自卑也。未来 未可知也。但面对人生漫漫长路。你是砥砺前行,还是得过且过?你准备好了吗?

第八篇

强之变强则恒强 弱之积弱则恒弱

个人简介:宋三江,高二(1)班学生

1917年4月一篇名为<体育之研究>的文章发表于<新青年>,在其中,毛主席深刻地谈论了”体育之效”.从他的”强弱之辨”中我得到了深刻的启示.”吾生而若乎,或者天之诱我以至于强,未可知也.”实在是替当时四万万穷苦的人民发声,为新生待哺的中国展愿.那么作为已脱历史困局身处时代漩涡的新青年,我认为我们应该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强之变强则恒强,弱之积弱则恒弱.

强身气力,是强者之基,亦是”体育之效”的本义.”目不明可以明,耳不聪可以聪”便在阐述强身健体的作用.革命时期有句话叫”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爬雪山,过草地的先辈们若是体衰身虚那么就不会有如今磅礴的中国.所以毛主席这篇论文表面上确实是为启示国人锻炼身体,摆脱”东亚病夫”的耻名而做的.

可”病夫”之”病”哪里只是在身体的病灶上?耳聪目明又怎么只是说视听良好呢?鲁迅曾说过”中国人的劣根性其一便是狭隘,保守,因循守旧的心理特征.”知识素养的提高,精神内涵的升华皆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但正如此,国人要强可先从体育,却绝非只在体育.

纵视古今的眼光从毛主席这篇文章中秋毫毕现,强与弱的规律,狼与羊的搏杀,变与不变的道理其实都在其中.所谓”变则通,通则达”,是新中国一直所践行的真知.对于个人来说,由身到学再到心是由外到内的渐变;那么对于一个待哺无乳,自生其力的中国”变强”便是由旧到新再到富强的渐变.

过去我们的国家是”积弱”的,落后的,受欺负挨打的.但如所言”勿言苦,勿言弃,长夜有尽,长途可抵”,中国青年不怕一切困难.七十年来,国家强了,人民富了,卫星火箭上天了,二弹东风爆炸了......这就是中国人的”上坡路”,低着头的中国人脚下的步子越踏越稳,登上的山峰越来越高.

那些曾经跪在人民之下,立在危流之上的先驱告诉我们,我们的国家要自己建设好,保护好.是啊!强国梦,强军梦,哪一个不是于变中求胜,于展望中得未来,只有用”变强”之法去强国,国才能恒强.变化中的日新月异的中国才能昂首宣告那个积贫积弱的模样永远的留在了历史尘埃里,而今该是我们新时青年举起火红的大旗了!

“时日之今,彼强我弱;世事之明,未可知也”,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对待一时的优劣,我们要怀”生而强者不必自喜也,生而弱者不必自悲也”的态度一路砥砺,磨出真金.前进路上,没有一成不变的跟跑者和领跑者,只有争分夺秒的弯道超车!

强国在”变法”,变强之法,弱者至于强,未来未可知.

第九篇

强弱之辨,只在一瞬间

作者简介:陶嘉屺,高二(1)班学生,文学爱好者。

“拜托,你很弱诶。”

从小听着这样的声音长大,我一度也承认了这样的一个现实—我真的很弱。脑壳有点灵光,但总不在恰当的时候乍现;身材比较灵敏,却又不精通任何一项体育;艺术细胞?抱歉,基本没有。一次又一次的羡慕,一次又一次的自卑,换来的,却仅仅是我的麻木—我真的很弱吧。

“吾生而弱乎,或者天之诱我以至于强,未可知也。”是的,直到后来我才明白,强弱之辨,只在一瞬间。只在一念之间,弱者即强。

在一次长跑之后,在看着一二十号撒着腿比我先冲向终点之后,我又一次陷入到自我否定之中,并悄悄地发出一个“唉”,撑起我脸上的肉,挤出一个笑脸面对着同学,作出“你们太快了,累死我了……”之类的语言—很奇怪,一个高中生怎么能有这样表现?怎么搞的身上一点向阳之气都没有?面对着直直射到我脸上的刺眼的阳光,我第一次发出这样的疑惑。为什么?为什么我不能像他们一样跑得那么快呢?

这个念头、想法,就好像是上天抛给我的一样,我接住了—所以,我变强了。

往后每天下晚自习后,我都跑步。跑四圈,跑五圈,跑六圈,或不等,就这样跑着。每天晚上,耀阳的路灯被我的眼睛散射成一个个

辐射状的光球,沿着光球跑,一圈又一圈,好像在一个斗兽场里,所有人注视着这样一个弱者气喘吁吁地奔跑—其实就两个,是自己跟老天吧。几个月过去,我不再是弱者了

这样的过程令我沉思,我以前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因为一个念头,会因为“一时兴起”而摆脱我自小便贴附在身的标签,我从没想过,一个弱者会转变成一个强者。然而这的的确确发生在我身上,就像老天射出了无数根箭,我恰好在那天的日光照耀下接中了我的那一根。天道就是这么奇妙。看到毛泽东的话,这一切顿时就清晰了起来。

生而弱者不必自卑也。发现自己有缺陷的地方,何必费那心思每日为之烦恼呢?只待天之诱我,紧盯着他射来的那根命运之箭,强弱便会在一念之间发生转变。孰强孰弱?本强者固然强,欲强者岂不也是强者吗?至少,变强的路已在眼前铺开。强弱之辩,就在一瞬间,就在那一念之间。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