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动态>通知公告> 详细内容

麻城一中2023年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数字创作类)大赛活动方案

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21 10:35:50 浏览次数: 【字体:

数字创作类是使用数字化资源和工具,设计、制作完成数字化创新作品。

 一、 项目设置 

项目序号

项目名称

1

电脑绘画

2

电子板报

3

电脑艺术设计(标志设计)

4

3D创意设计

5

微视频/微动漫

 二、项目作品形态界定

1.电脑绘画

运用各类绘画软件制作完成的作品。可以是单幅画或表达同一主题的组画、连环画(建议不超过五幅)。创作的视觉形象可以是二维或三维的,可以选择写实或抽象的表达方式。

作品格式为JPG、BMP等常用格式,作品大小建议不超过20MB。

2.电子板报

运用文字、绘画、图形、图像等素材和相应处理软件创作的适用于电子屏幕展示的电子板报或电子墙报作品。设计要素包括报头、标题、版面设计、文字编排、美术字、插图和题花、尾花、花边等部分,一般不超过4个版面。以文字表达为主,辅之适当的图片、视频或动画。

作品(含其中链接的所有独立文件)大小建议不超过50MB。注意:单纯的电脑绘画不属于此项目范围。

3.电脑艺术设计(标志设计)

通过电脑图形、图像处理软件设计制作完成的作品。作品围绕某一特定主题,强调对艺术设计中图形、文字、色彩三大基本元素的综合表现能力。以形象、文字或形象与文字综合构成一个简洁、具体可见的图形来展现事物对象的性质、理念、特征等。作品鼓励学生结合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应用进行设计,如文具教具、服装服饰、徽标徽章等。作品力求创意新颖、设计规范,视觉表达鲜明统一,突出主题特色,有一定实际应用价值。

作品展示图为JPG等常用格式,注明标准比例、标准色、字体、尺寸等。作品大小建议不超过100MB。

4.3D创意设计

使用各类计算机三维设计软件创作设计的作品。思考、发现在日常生活中有待改善的地方,提出创新解决方案。要求首先完成设计说明文档,根据设计说明文档,进行三维建模、3D打印、零件装配,并制作相关功能演示动画或视频。

提交文件包括:设计说明文档,源文件,演示动画(建议格式为MP4)和作品缩略图。作品文件总大小建议不超过100MB。

作品设计的实物尺寸不超过150mm×200mm×200mm,薄厚不小于2mm,提交文件中建议包含3D打印实物照片。

5.微视频/微动漫

以下创作形式任选其一:

(1)微视频

通过创意、编剧、导演、拍摄及剪辑、合成等手段,运用声画语言表现内容的动态影像短片,作品主题应积极向上,主要展现与学生家庭、校园生活等紧密相关的内容。

作者应参与各个环节的主创工作(作品编剧、导演、拍摄、演出等),并完成后期剪辑及合成制作。主题及音画内容均须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作品格式为MP4等常用格式。作品大小建议不超过200MB,播放时长建议不超过8分钟。

(2)微动漫

运用各类动画制作软件,通过故事角色、场景、动作设计,音效处理、合成的原创动漫作品。作品主题应积极向上,主要展现与学生家庭、校园生活等紧密相关的内容,如近视防控、体育与健康、传统美德等。需表现完整的故事情节,主题明确,细节合理,表现手法不限。微动漫中主要人物角色、场景等应为原创。

作品播放文件大小建议不超过200MB,播放时长建议不超过5分钟。 

三、活动时间节点安排

1、参数作品制作:3月1日--3月20日,利用课余时间、信息技术选修课时间完成创作。

2、参赛作品提交。3月20日前作品相关文件压缩打包发给信息技术老师或各班班主任由班主任再提交。

高一信息老师:余老师 13476598549  QQ邮箱: 942990320@qq.com

高二信息老师:吴老师 18995762219  QQ邮箱: 304267705@qq.com

3、评奖:3月21日信息中心组织进行评奖,提交作品基本上都有奖,请同学们积极参与。部分优秀作品将推报湖北省电教馆参加省级比赛。 

四、数字创作类作品推荐参考指标

(一)思想性、科学性、规范性

1.内容健康向上、主题表达准确

2.科学严谨,无常识性错误

3.文字内容通顺;无错别字和繁体字,作品的语音应采用普通话(特殊需要除外)

4.非原创素材(含音乐)及内容应注明来源和出处,尊重版权,符合法律要求

(二)创新性

1.主题和表达形式新颖

2.内容创作注重原创性

3.构思巧妙、创意独特

4.具有想象力和个性表现力

(三)艺术性

1.电脑绘画

(1)反映出作者有一定的审美能力和艺术表现能力

(2)准确运用图形、色彩等视觉表达语言,处理好画面空间、明暗,结构合理并具有美感

(3)构图完整、合理,具有较好的视觉效果,系列作品前后意思连贯

2.电子板报

(1)反映出作者有一定的审美能力

(2)版面设计简洁、明快,图文并茂,前后风格协调一致

(3)报头及版面的设计突出主题

3.电脑艺术设计(标志设计)

(1)反映出作者具有一定的审美能力和设计能力

(2)设计主题鲜明、创意新颖、构思简洁,具有较强的可识别性

(3)作品具有一定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主题突出

4.3D创意设计

(1)符合主题、形象鲜明

(2)作品款式造型有创意,样式功能搭配合理

(3)数字三维模型局部精细、美观

(4)作品渲染效果图精美,作品功能动画演示详细

5.微视频/微动漫、微视频(网络素养专项)、微视频(“和教育”专项)

(1)能运用图形、色彩、空间、动作、音乐、音效等元素,正确使用视听语言来表达思想、情感或故事内容,具有一定的审美情趣和故事情节

(2)角色形象有特点,人物关系清晰,场景符合情节的需要,画面美观、色彩和谐

(3)配音配乐得当,整体风格统一,具有艺术感染力

(4)内容具体充实,叙事流畅精炼,故事情节完整有层次,表达连贯,富有情趣,体现时代精神

(四)技术性

1.电脑绘画

(1)选用制作软件和表现技巧恰当

(2)技术运用准确、适当、简洁

(3)视觉效果良好、清晰

2.电子板报

(1)选用制作软件和表现技巧恰当

(2)技术运用准确、适当、便于阅读

(3)结构清晰,导航和链接无误

3.电脑艺术设计(标志设计)

(1)选用软件适当、作品符合规范

(2)技术运用准确、表现技巧恰当

(3)视觉效果良好、清晰

4.3D创意设计

(1)作品装配结构设计合理

(2)各零件逻辑关系正确

(3)设计说明书内容详实、条理清晰

(4)模型及零件尺寸设计符合工艺要求

5.微视频/微动漫、微视频(网络素养专项)、微视频(“和教育”专项)

(1)场面调度正确、镜头与声音运用得当,剪辑流畅

(2)制作和表现技巧恰当,制作完整

(3)技术运用准确、适当、简洁

(4)声画同步,播放清晰流畅,视听效果好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