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动态>通知公告> 详细内容

致全市师生及家长的一封消防安全风险提示信

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4-01-21 14:29:07 浏览次数: 【字体:

各位师生及家长朋友们:

1月19日23时00分,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独树镇砚山铺村英才学校一宿舍发生火灾,事故造成13人遇难,1人受伤。为切实汲取该起事故惨痛教训,结合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开展的冬季火灾集中治理“百日会战”行动,市教育局联合市消防救援支队,动员全市各类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及学生家庭共同做好以下消防安全事项:

请开展一次火灾隐患自查自改。全市各教育主管部门,各类大中小学及幼儿园,各类校外培训机构,务必立即行动,对本系统、本校园、本场所开展火灾隐患自查,尤其是寄宿制学校及培训机构,对消防通道堵塞,安全出口疏散通道上锁,消防器材设施损坏,违规动火动焊,自动消防设施停用等火灾隐患要立即采取果断措施予以整改。全市各类中小学校及幼儿园管理人员寒假前要对重点部位采取彻底清理,断火断电断气等封闭管控措施;各类高等院校要组织寒假留校人员开展一次专项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活动,提示防火注意事项;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及校外培训机构要严格做好寒假期间应急值守,确保火灾早发现、早处置、早报警、早逃生。

请组织一次全家学消防活动。请和您的孩子一起学习《生命安全教育》读本,让孩子与您分享在校学习到的家庭防灭火知识,主动走进附近消防救援站或消防科普教育基地,主动关注湖北消防和本地消防救援机构官方宣传平台,主要学习消防安全常识;请您带领孩子一起清理堆积在阳台、走道、楼梯间的杂物;检查家中的电气线路是否有老化现象,房间插座、开关是否存在接触不良,如若有请及时更换。请告知家人不要在屋内、楼梯间为电动车或蓄电池充电,不将车辆停放在消防通道上。出行离家前记得检查是否关闭家中火源、电源、气源开关。家中常备灭火器,有条件的选择配备灭火毯、救生绳或防烟面罩,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请重点关爱家中老幼消防安全。请您经常提醒老人在厨房用火做饭不离人,确保人走关火;不在卧室、沙发上吸烟;使用取暖设备烘烤衣物不离人,用后及时关闭电源;不私拉乱接电线插座,不超负荷用电。购买电器产品认准有质量安全保证的合格品牌。发现燃气泄漏时,迅速关闭气源阀门,打开门窗通风,不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不在燃气泄漏场所拨打电话。请管理好小孩,教育小孩不玩火,让小孩远离易燃易爆物品。可以安装独立式烟感报警装置或一键式报警按钮,帮助家人有效应对初期火灾,在紧急情况下顺利逃生自救。

请学习掌握火场逃生的基本方法。针对冬季防火事项,各类学校要向师生群体和学生家庭发布风险提示,各类校外培训机要向学员发布防火提示,普及火场逃生自救常识:一旦发生火灾,要迅速撤离火场,切勿为穿衣服或寻找贵重物品而延误时间,同时拨打火警电话“119”,讲明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留下姓名及电话号码。遇有浓烟时,用浸湿的衣物保护头部和身体,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姿走楼梯脱险。当浓烟封堵楼梯间时,应退回房间,紧闭房门,用布条等封堵门缝,浇水降温,并向窗外摇晃鲜艳衣物或手电呼救。

消防安全重于泰山,防范火灾人人有责!谢谢您的配合!

黄冈市教育局

黄冈市消防救援支队

2024年1月20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