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动态>一中新闻> 详细内容

深耕细作重教研   精研细磨谋规划 
_麻城一中召开了《物理宏观规划》撰写工作第二次研讨会

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02 20:23:35 浏览次数: 【字体:

教育教学,笃行致远,研判先行,深耕细作,精研细磨,重在规划。麻城一中一直秉承“教研先行、精心备课、潜心育人”,以吴宏文校长提出的“十有型教研品牌(课堂有活力、课型有样板、学科有品牌、教研有深度、活动有目标、评价有导向、研究有课题、课程有特色、管理又章法、团队有引领)”为研讨思想,各方面建章立制,尤其是教学教研方面。为传承优良的教风、打造完备的学科研讨体系,学校在2023年秋季已规划撰写校本教程学科宏观规划。2024年2月29日上午,麻城一中教研处组织物理教研组内骨干教师在立德楼数据中心召开了《物理宏观规划》撰写工作第二次研讨会。学校副校长彭稳章、教研处主任程光旭、教研处副主任王值锋、教务处副主任吴继彬、物理教研组长库凯华出席会议,会议由王值锋同志主持,物理教研组各备课组长和承担撰写任务的骨干责任教师参加会议。

6846030a779048e9b1bdde6a664d8118.Png

王值锋同志首先通报了《物理宏观规划》撰写的收集情况。所有撰写责任教师按规定时间理论联系实践创造性完成了撰写任务,初稿收集齐全,共计211页,分为11章,内容涵盖学科理念、教学方法、教材处理、教学标高、试题训练、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尖子生培优、临界生拔高、学困生补弱、青年教师培养、校本课程 、研究与学习 、教研组建设与学科委员会建设、备课组建设与集体备课等多个章节。他提出了审核修改校对意见,要求交叉修改,要从框架结构、内容细节上逐字逐句认真体悟、审核和修正,一审框架、二审主、副标题、三审内容、四审格式,黑体字保留原初稿,红体字标注需要修改部分,并且及时与原章节编撰老师讨论,要相互献计献策,争取尽快结集成册。

bf195d6d4a6242b6a274e2463da6b019.Png

随后,各承担撰写任务的骨干责任教师分别就自己承担的撰写部分汇报了自己的构思、框架、纲要和行文细节。会上,大家畅所欲言,研讨深入。

fe8fd2d55206439b990026a30c7c443c.Png

程光旭同志肯定了各老师的编撰工作,提出几点具体看法:

1、各章节部分有重复的内容要进行整合,相关章节的顺序可以适当的调整;

2、第一、二章节中相关的基本理论要与相关政策文件内容吻合;

3、校本课程中部分内容要有具体的标准展示。

彭稳章同志在听完各老师的发言后,肯定了各老师的辛苦付出,并且大力支持《物理学科宏观规划》的编撰工作。针对部分章节内容,提出以下建议:

1、第二章中部分题型可以相应的增删,高二、三年级组可以帮忙提供最新的高考题型。

2、结合我校学生的学习特点,要针对不同层次学生提出备考要求。

3、一轮复习开始,就开始收集各阶段的考试试题及相应的数据,为后面科学备战高考提供依据。

4、确定核心成员,讨论试题的命制,结合新高考且要符合我校学生特点命制高质量试卷。

5、物理组集体备课要以多种形式展开集体备课活动,如培训式备课、诊断式备课。

6、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提升青年教师专业素养,鼓励和培养他们多向中老年教师学习试卷的命制。

c58de71b202041bdab439ab816d438b0.Png

最后,王值锋同志将各章节审核工作做出了详细的分工,且希望各老师积极与组内其他老师请教与讨论,如期完成初稿的审核、修订工作。


来源:教研处

图文:王值锋、王明

编辑:林迎春

初审:张仲敏

审核:俞辉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