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动态>一中新闻> 详细内容

激情奋斗正当时,成长路上展风采
——记麻城一中“青蓝工程”物理组教学比武大赛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2-01-10 16:24:41 浏览次数: 【字体:

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生力军,是教育创新的助推者。为进一步落实学样“青蓝工程”,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整体素质,麻城一中物理教研组于2021年12月23日正式启动“青蓝工程”青年教师优质课赛课活动。分管教学工作副校长曾黎星、年级主任何为及全体物理教师参加本次活动。

1b242034b0264c4eb5cd3333dea10f45.Jpeg

06a348ad082a4b5895761b71c96979de.png

参加赛课老师有张冰洁、黄俊、王浦宇三位老师。何为、俞辉、曾利欢、肖东红、唐胜元、李宏坤、吴继彬、王童飞、库凯华等九位老师担当评委。在本次赛课活动中,青年教师精心设计、认真备课,在教态语言、课堂组织等方面体现了各自的风格特点,并在教学信息新技术运用、教学资源的使用、教学方法、教学过程评价方式及调动学生学习兴趣等方面都有一定程度的探究,受到听课老师的肯定。课后评委老师逐一对青年教师的课进行点评,指出课堂教学过程中的不足,对课堂的组织、语言表述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促进了青年教师的进一步成长。

张冰洁老师展示的是《磁场对运动电荷的作用》,张老师在课堂上使用洛伦兹力演示仪做了大量的实验,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又通过自制教具使抽象的空间关系变得具体形象,使学生加深了对洛伦兹力的方向的理解。学生的参与度很高,充分体现了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高效课堂模型。

88f59f6bd04c44c2b81d5640ca0ea752.Jpeg

黄俊老师展示的《运动的合成与分解——小船渡河问题》,备课充分,题型分类归纳到位;讲授过程中思路清晰、由浅入深、讲练结合,效果较好。

696ba83f9cdc448a8a2a940260265df7.Jpeg

王浦宇老师展示的《圆周运动》,课件制作精美,教学语言精练准确,教态自然大方。教学过程中通过设置问题,引导学生对描述圆周运动的物理量进行探索,理解各物理量的意义以及相互关系,注重学生对物理观念的建立。

a242e75fec3a4ce08912dcc0232143c7.Jpeg

此次活动,不仅为青年老师提供了一个展示的舞台,使他们实实在在获得了如何上好一节课的宝贵经验;也为一中全体物理老师营造了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不断探索、不断反思的良好互动氛围,对物理组整体教学质量的提升起到重要作用。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