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友校庆>校史长廊> 详细内容

麻城市第一中学校区变迁

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20 09:22:52 浏览次数: 【字体:

一、三出考棚,教育初心不改

(一)考棚兴校(1905-1938)

在清朝末年“废科举,兴学校”的背景下,麻城也兴起教育浪潮。1903年,麻城旧民主主义者屈子厚自外地返乡,积极筹办学堂。在他的督理下遂于1905年将亭州试院(俗称城南考棚)改建成麻城县官立高等小学堂并出任首任堂长,这一创举首开麻城近代学校教育之先河,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在1905-1938年这33年中,学校由小学堂演变为小学校,虽然校名多次更改,校址亦曾变换,但是作为麻城人才的摇篮,她创造了麻城一中最初的辉煌,尤其是董必武、王树声、王幼安、蔡济黄等早期校友所创下的光辉业绩,更是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时代传颂。

(二)重返考棚(1946-1957)

抗日战争胜利以后,学校语1946年重返考棚,此次迁址,史称“复员”。1949年3月,麻城全境喜获解放,学校从此进入一个崭新的天地。

解放初,学校坚决贯彻党的改革旧教育的方针,坚持教育向工农开门,实行人民助学金制度,使广大工农子弟有了更多的就学机会,为了把学校办好,人民政府认真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努力建设一支合格的教师队伍,不断增加教育投入,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使学校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水平不断提高。

1956年秋,学校被确定为湖北省重点中学,增设高中部,学校自此成为一所全日制完全中学。

e736099e571841bdb7d2d44e0e5c6717.jpg

(三)再返考棚(1970-1990)

在停止招生长达三年之久后,学校再返考棚,恢复招生,粉碎四人帮后,经过拨乱反正,学校各项工作出现了历史性的转折,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似春风化雨,使学校迎来了事业发展的春天。

高考制度恢复后,学校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掀起了教育工作热潮,全校师生奋力拼搏,教育教学质量迅速提高,高考成绩斐然,从总体上看,再返考棚的历程是学校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

1985年麻城县委县政府作出决定,将学校搬迁至牛坡山北麓,这一壮举给古老的学府提供了重绘蓝图的历史性机遇。

0f25fc7a6c8742e6b112af2a9efb3283.jpg

cc0c13054d614c6aa6b7994a7a854185.jpg

二、下迁麻东  强国使命不怠(1938-1946)

1938年,麻城县城沦陷,学校被迫随县治东迁龟头河,民国29年(1940年)春,麻城县国民政府奉令以县立中心小学为基础,将龙潭、白果两私立中学并入,成立湖北省联合中学鄂东中学分校麻城分部,校址设龟头河程式祠。1941秋,奉令改为湖北省麻城县立初级中学。从高小到中学这一重大历史嬗变,在民族危亡的非常时期宣告完成,1944年春,学校由龟头河迁至凤壁畈,并于横山冲丁家堂附设简师班,1946年,县治迁还县城,学校随迁城南考棚旧址。

迁址麻东,学校在战争烽火中茁壮成长,从龟头河到凤壁畈,恶劣的环境、艰苦的条件,磨砺了老一辈园丁培才育人的雄心,培植了学子吃苦耐劳,励志勤学的品质,给我们留下了很多珍贵的历史启迪。

三、二上牛坡 ,发展壮志不移

(一)移址牛坡(1958-1969)

学校建成完中后,办学规模进一步扩大,1958年县委县政府作出决定,将学校移址牛坡山,于麻城师范互换校址,新校区虽不如考棚,但她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回旋的余地。

移址牛坡山,全校师生艰苦奋斗,勤俭建校,使校容校貌大为改观,尤其是在政治运动频繁、生产劳动过量、经济生活困难 的种种情形下,学校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突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因此,教育教学硕果累累,在黄冈地区重点中学享有盛誉。

003a8d950b84416eb271bb293a0a2ddd.jpg

(二)再上牛坡(1991-2021)

1991年秋,学校乔迁牛坡山。校园绿化空白、设施不配套、吃水难、用电难、行路难、住房难,在百废待兴的情形下,一中人励精图治、克难奋进,师生合力奋斗十几个春秋,建成“到处绿影摇诗意,朝夕花香动画情”的一流校园,教育教学质量也跻身一流学校,学校成为湖北省名副其实的示范中学。

59dfde6dd840451e8336046216bf168f.jpg

四、矗立河东,卓越梦想不止(2021年8月-)

为了适应新高考改革,麻城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同意启动麻城中学(高中)项目建设。2018年7月,麻城中学(高中)项目迅速进入实施阶段。麻城一中新校区建设于2019年1月在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招标,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中标。麻城市委政府专门成立了麻城新一中建设指挥部,拉开建设大幕。

麻城新一中总用地面积269507.02平米(约404.3亩),建设规模为120班,学生人数约6000人,总建筑面积约160020.33平方米,其中地上总建筑面积约137739.98平方米,半地下车库面积17496.73平方米,人防地下室4783.62平方米。

项目建设采用一次规划、两期建设的方式进行,前期按在校生规模4500人实施建设,后期按在校生规模6000人增设相关功能空间,其中一期总建筑面积约131408.6平方米,二期总建筑面积约29879.47平方米。

项目总投资估算为6.8亿元,一期工程总投资5.85亿元,二期工程总投资0.95亿元,2021年8月建成并投入使用。

新一中建设规划设计上创新,按照环境优美、功能齐全、分区合理、配套先进、适度超前、鄂东一流的理念进行规划设计。按照园林式学校进行绿化设计,校园绿化率在35%以上,校园南区有水景,北区有山景,相得益彰;建设方式上创新,采用EPC设计施工一体化方式建设;项目管理上创新,从项目可研、设计规划阶段进行深度、专业的参与,学校已经建成为麻城的新地标名片!

在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中,麻城一中践行“以人为本、内涵发展,争创一流,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按照“文化引领、科研引导、人才引路”思路,实施“文化立校、依法治校、科研兴校、质量强校、特色名校”战略,实现“立德树人、质量树本、人才树标、特色树牌”四位一体,实现“让每一位学生体验成功,让每一位教师获得成功,让学校发展走向成功”目标,正成为一所有文化、有内涵、有活力、有特色的湖北一流名校。

ec8bafc47b5b452d8dc164f7179de5f9.png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