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友校庆>杰出校友> 详细内容

我校2012届校友周满入选华为“天才少年”

来源: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23 09:30:19 浏览次数: 【字体:

周满:面向国际的科研少年

2012年,周满被武汉大学信息安全专业录取,从此在珞珈与网安结下不解之缘。当被问到为什么会选择信息安全专业时,他说,“想为更好保障我们生活中的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贡献一点力量。”

读周满的科研履历,就像在看“人生重开模拟器”里开挂的人生。大二时,周满就凭借卓越的能力进入王骞教授团队开展学术研究。本科阶段,周满首次在国际无线网络顶级会议ACMMobiCom2016发表论文,刷新了武汉大学在该顶级会议零的记录。2016年,他硕博连读,研究方向是无线系统安全和智能系统安全。他在各类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发表10篇论文,申请了7项发明专利,作为队长连续两年获“全国研究生移动端应用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将数项奖学金收入囊中。博士刚毕业,他就获邀参加华为天才少年计划的面试,历经7轮面试,他以优异表现成功入选。

课业繁忙,时间有限,如何平衡科研与学业呢?周满的态度是,“肯定是有冲突的,关键看怎么取舍,当你热爱科研时,就情愿牺牲一些娱乐时间。”

当我们提起“天才”时,总习惯把注意力放在那1%的灵感上,但在周满看来,做科研没有捷径,不像考试可以通过最后冲刺大幅提升成绩,只能靠平时持续不断地努力钻研。初心如磐,热爱不改,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才是他成果累出的“秘方”。

当然,科研路上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面对科研进展不顺的巨大压力,周满一方面会和老师一起积极查阅资料尝试解决问题;另一方面,问题实在难以解决时,他提到了要学会放下,“科研是允许试错的”,要学会给自己减压。

在一次次科研试验中,他磨练出了严谨细致的态度,持之以恒的努力探索精神,永远强烈的好奇心和社会责任感。“当你能够为促进人类科技进步,满足社会发展需要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并不断地克服各种困难解决问题时,你会觉得你所做的研究非常有意义”,周满这样说道。

从大二开始至今,科研已经成为周满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当被问到对未来的期待时,他毫不犹豫地回答:“做自己喜欢的科研,为改善人们生活品质贡献一点力量。”对于学弟学妹们,他建议尽早对自己未来三五年做好规划,“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从始至终,初心不改,热爱常在,未来可期,他要在科研路上走得更远!

(转发自武汉大学新闻网)


分享到:
【打印正文】